【新华社】“永久牌”党员服务队:小区治理的“暖心”力量

发布时间:2021-02-20 14:53 作者:彭林徽 来源: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哒哒哒……”缝纫机不停地响着,时急时缓。这几天,郝素云正带领着自己的“姐妹们”加班加点,缝制围裙、帆布手提包,争取年前把它们送给小区里有需要的家庭。

“围裙每天可以做20个,手提包因为有里子,所以比较慢,一天能做10个。”郝素云今年77岁,党龄已有49年,来自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恒通小区。2019年11月,她“白手起家”,创办了“暖宝”幸福驿站,为小区孤寡老人提供缝补、理发、义诊等服务。

“都快80岁了,我还能有班上,给大家服务。”志愿者蔡广英边说边给缝纫机穿线,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据介绍,“暖宝”幸福驿站目前共有20名志愿者,全是该小区的退休老人,大部分是老党员。

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志愿者们还排了值班表,每天至少有两人在“暖宝”幸福驿站值班。“年纪大了,我们这些老同志不会用电脑做表,就手工画了一个。”郝素云指着挂在墙上的值班表说,记者看到值班表已经排到了大年初六。

实际上,“暖宝”幸福驿站只是恒通小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开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一个典型代表。

恒通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末从大别山区整体搬迁到合肥的军工企业——安徽省通用机械厂的家属宿舍生活区。小区住宅楼及服务配套设施年久失修,是典型的开放式、脏乱差“三无”小区。整个小区近4000人,生活环境较差,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居民安全感、幸福感亟待提升。

2015年恒通小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然而,当时小区内私设车位、私开菜地、家禽养殖等现象严重,部分群众和社区党委还存在对立情绪。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顺利,社区党委通过上门走访、群众推荐、党员自荐的方式,成立了5人群众领导小组,协助社区挨家挨户做好群众工作。

2016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圆满完成。为维护改造成果,这支队伍由5人扩大到13人,其中12人是党员,并改名为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参与小区综合治理。

“小区改造总共花了2600多万元,比当时新建的成本都多,所以我们一定要维护好改造成果。”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主任蒋德新也是有近半个世纪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前是小区所在军工厂的副厂长,在大家心中很有威望。

想要管理,自然少不了经费。“就算我们13人分文不取,但小区的保洁、门岗以及一些事务性工作都需要开支。费用从哪来,这是最大的难题。”蒋德新说。经过调研,小区只收取每月每平方米0.2元的卫生费,成为当时合肥市最低的“物业费”,1000多户迫切希望小区“焕然一新”的居民们纷纷排着队来交钱。

在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的争取下,物业费至今都维持每月每平方米0.2元不变,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的13位成员也继续协助物业公司管理小区。

把服务对象变为服务力量。恒通社区党委书记王志红介绍说,“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老年食堂”“百人合唱团”“幸福驿站”,这些都是老党员们志愿工作的成果,他们是一支“永久”的服务队,也是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主力军,其他小区也在模仿。

“大家都说我们年纪越来越大,服务时间却越来越久,所以把我们称为‘永久牌’党员服务队。”郝素云笑着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