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巷社区:讲年俗说典故 学习传统迎春节

发布时间:2020-01-14 11:45 作者:沈翔 来源:瑶海区明光路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了让社区内的未成年人了解“年”的由来、典故和习俗等,让他们体会节日气氛,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1月13日下午,明光路街道填海巷社区在少儿图书馆开展“讲年俗、弘扬传统文化”故事会,社区30多名未成年人参加了活动。

社区的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与年有关的知识,讲述了从腊月二十三开始的“祭灶”一直到正月初七的“吃面条”这一段时间内的相关习俗,帮助孩子们传承年文化,让传统节日更丰富多彩。

“小朋友,过年都要做些什么吗?”当主讲人抛出问题的时候,小朋友们都迫不及待地回答:“贴窗花,看春晚”“爸爸妈妈会贴春联!”我们家要吃汤圆,外公包的汤圆特别好吃!”……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共享的文化记忆和集体身份认同的文化载体,作为炎黄子孙,只有把过春节看作是精神上的“认祖”与情感上的“回家”,才能让年味历久弥新并且代代相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