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逆行者”筑牢社区防疫坚堤

发布时间:2020-02-24 14:53 作者:张欣 来源:瑶海区方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的党员们纷纷投身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严防死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冲锋在前的在职党员

“您好,您是住在这个小区吗,麻烦出示出入证?”在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三无小区”瑶海南村志愿服务卡点上,一位佩戴口罩的志愿者手持体温枪,正在细致排查往来人员和车辆,担起疫情防控“守门员”的重任。他是合肥一中的老师赵士诚,也是香江佳元社区的一名在职党员志愿者。

“作为党员,必须要主动担当苦、累、险,不能缩在后面。如果需要有人顶在一线, 我不会退缩的。”在得知社区人手不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困难,赵老师第一时间报了名,而且主动要求值守下午5:30到深夜11:30的夜班。2月6日下午五点半,他准时出现在瑶海南村志愿服务卡点上参与疫情防控。虽已立春,但夜晚室外温度时常低至零度甚至以下,防控卡点条件又简陋,想找个避风的地方都难,而赵老师丝毫没有退缩。连续6天夜班值守的他一直到2月12日,市、区、街人员下沉调配到社区,将他调整到香江国际佳元小区。

“咦!最近怎么都看不到赵老师了?”进出的小区居民总是会问。原来2月19日开始赵老师要给学生们上网课,现在学生们更需要他。虽然白天上课已经很辛苦,但是晚上有空赵老师还是会到香江国际佳元小区参与人员进出管理。

战疫路上的“铿锵玫瑰”

“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有的叫上我!”朴实无华,却铿锵有力的声音彰显着她们的责任与担当,在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没有谁是“局外人”。

党员高家洁和谢夏是两个“95后”的女生,刚刚步入社会,在这个漫长的春节假期,本可以老老实实“宅”在家里,但是她们想在这个“不平凡”的春节做点“不一样”的事。在疫情发生后,她们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1月31日起,她俩搭档在“三无小区”瑶海南村为进出居民发放出入证、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工作。遇到不配合防疫工作的居民,他们也耐心解释、悉心劝导。

因为工作认真负责,社区综合考虑后,从2月18号开始将她俩抽调到居住人口多、进出居民较多的香江国际佳元小区。居民王大姐说到:“小姑娘很棒,认真负责,帮我们把病毒隔绝在小区门外,要向她们点赞。”

迎战疫情的退伍军人

“若有战,召必回”这是他们的铮铮誓言。2020年庚子新年伊始,面对疫情来袭,方庙街道香江佳元社区“95后”退伍军人司成龙主动请缨加入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堡垒。

“我觉得自己有义务和责任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司成龙说。从1月31日开始到现在他一直坚守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每天他戴着简易的口罩,忙碌在香江国际佳元小区卡点上,对进出小区人员和车辆进行排查登记、体温检测,并对返乡人员登记追踪。当得知社区晚班值守人员不足,他主动报名,要求顶岗,一句“我参加”汇成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力量。他年纪不大,但是深知,没有国,哪有家。

大事面前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默默无闻的志愿者在香江佳元社区还有很多,他们敢于担当、勇做表率,不畏疫情,挺身在前,勇敢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重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筑造了一道坚固疫情防线,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