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庙街道:“红领”示范出亮点 非公党建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0-03-25 11:00 作者:刘来霞 来源:瑶海区方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日前,合肥市《关于命名 2019 年度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双比双争”先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2019-2021 年)的通知》公布,瑶海区方庙街道两家非公企业分获两项殊荣:合肥市蒙牛乳业销售有限公司党支部获市级“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支部称号,安徽同济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获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

近年来,方庙街道紧扣“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红领”工程,发挥非公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出亮点、结硕果。

扎根非公土壤,着力夯实基石

街道党工委先后多次对284家非公企业和19家社会组织进行了调查摸底,维护更新了全省非公信息平台数据,并对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登记造册,线上通过“非公党建微信群+非公信息平台”,线下通过“红领沙龙+非公党建指导站”抓实、抓细非公党建工作,做到了企业及党组织建设、经营状况、人员结构等情况底子清、数据明。从制度层面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运作,根据瑶海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手册》,贯彻落实《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关于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13项非公党建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目前,已推动建立90个非公党组织和9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涵盖非公企业154家、社会组织17家,党组织覆盖率为33%,党的工作覆盖率为100%。

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着力建强后盾

街道立足非公党建工作特点和实际,从非公党建载体创新的角度,创造性地打造“实体家园”“精神家园”“学习家园”,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每月组织党建指导员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先进文化、服务职工群众、维护和谐稳定”目标任务、“六有”标准开展各项活动,对党建指导员进行考核,同时选派和上级下派24名第四批党建指导员,派驻到150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为增强方庙街道非公党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促进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党建指导员通过“走访、认门、交流、交心”深入企业,与对接企业的党建负责人“零距离、面对面”接触,为企业的经济和党建发展建言献策,通过“红领沙龙”平台集思广益,寻求解决办法,力促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突出示范引领,着力打造亮点

以“大市场、大党建”为宗旨升级专业市场党建,成立大市场红色“理市会”,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成立“凝心聚力”流动党员服务站、为42家“共产党员经营户”挂牌,树起了党员经营户的先锋“旗帜”,让街道辖区的专业市场走上党建引领共治共理的重要轨道。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瑶海区非公工委的要求,以“1+5+N”为体系,积极打造安徽同济建设集团非公党建工作示范点,助力打造同济党群活动中心。同济集团围绕“信•德”文化体系提炼具有同济品牌特色的“1155”党群工作体系,建成全市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合肥市蒙牛乳业销售有限公司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发展强、党建强”为目标,建强企业党建品牌,并以党建品牌建设推动企业发展,实现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反映好的预期目的,释放了企业党支部的活力,开启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双促”的喜人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