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庙街道汪塘社区:“党建+”激活小区治理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0-10-20 09:42 作者:刘云、方宣 来源:瑶海区方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方庙街道汪塘社区从小区治理出发,提高社区治理效能,以“党建+”的模式,提升风景苑小区自治水平,让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小区落地生根,打造家门口的“美好生活共同体”。

“党建+业委会”架起党群“连心桥”

2019年1月25日,瑶海区方庙街道汪塘社区风景苑业主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了第四届风景苑业主委员会,成立之初由5人组成的风景苑业委会里党员有3人。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 业委会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定期开展零距离、面对面大走访,认真收集社情民意,问计问需于民,了解业主对治安、环境安全方面的真实感受,及时记录居民的迫切需要和困难问题,听取群众的意见,寻求最合适的解决办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不能立即解决的,做好记录,及时上报,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我们每次都会将业主们反映的问题记下来,通过网格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小巷管家多方联议,反复协商讨论,最终拿出让大家都满意的方案来。”风景苑业委会主任安建平说。

业委会成立近一年多来,小区内楼道乱堆乱放、不文明养宠物等扰民的闹心事一去不返。今年,小区安装充电桩、维修了路灯、围墙、路面、增置了垃圾桶......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环境有了质的改善。

“党建+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

为了将基层治理资源和需求精准对接,汪塘社区党委突出抓好小区这一基本单元,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把支部建在网格,打通为民服务最后100米。2020年6月,风景苑网格党支部经过选举正式成立。

风景苑网格党支部书记杨胜正说,“我们希望充分发挥基层‘红色细胞’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让群众的难点、堵点得以解决。”社区党委为加强网格党支部建设, 积极整合资源,招募小巷管家填充网格,并发挥党员及小巷管家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探索以网格党支部为单元的服务模式,建设一批网格党支部活动阵地,把党旗插在网格服务“第一线”,将便民服务建在网格上,为居民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为空巢老人、高龄高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做好针对性服务。

服务让居民满意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也就更强了。在风景苑网格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逐渐加入到了小区网格治理的队伍中,“开心舞蹈队”、“东方文化社”等多支群众团队也相继成立。“大家逐渐树立了‘主人翁’意识,路人成了睦邻,小区的‘公事’成了大家的事,以往的很多难题解决起来也就不是问题了。”汪塘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王家全说。

“党建+物业”管出小区新气象

社区党委努力把物业服务企业建设成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召集业委会、派出所、物业等多方力量召开联席会议,重大事项共同协商决定,复杂问题成立项目小组合力推进,紧急矛盾直接联系解决,搭建物业、社区、居民三方沟通协调的党群议事平台,引领物业服务提质升级。

在 “党建+物业”的模式下,该小区物业服务企业——振博物业立足于精细化服务、个性化服务,主动化解“急、难、愁”问题。针对风景苑小区楼道乱堆乱放、“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新建了集中充电装,消除了居住安全隐患。聆听居民反映流浪犬扰民问题,进行了流浪犬专项清理收容行动。对道路破损问题,及时进行了维修;开展小区停车位排摸工作,掌握小区停车位缺口数,为后续拟定小区停车管理办法,确保小区车辆有序停放、有效减少停车纠纷提供有力依据。小区物业以业主需求为导向,于细微处为业主提供暖心服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提高了,不仅及时整理沿街乱停乱放车辆、清理卫生死角、清运乱堆放杂物而且积极组织策划一系列业主们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广大业主乐在其中、收获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