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心语委员工作室”绽放基层协商之花

发布时间:2020-11-18 11:32 作者:田璐 来源: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怀一颗热心听百家事,尽一份职责解群众难。6月以来,瑶海区七里站街道政协工委在七里站街道恒通社区成立了“心语委员工作室”,共有5名委员,分别是何强、钟雷、李金明、伍峰、周敏,工作室成立旨在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为政协委员和群众搭建交流、沟通、协商的平台,宣传政协工作和履职成果。政协的“协”就是“协商”,政协就是专门干“协商”这件事的机构,委员工作室作为与民协商的平台,要发挥民主协商的作用,必须做到“五专”。

“专”出特色。七里站街道政协工委通过“心语委员工作室”和“红色驿站”这2个平台共同作为交流协商的平台,结合市、区政协提出的“双联双创”活动要求,打造“红色驿站”委员活动平台,成立了七里站街道政协工委“红色驿站”临时党支部,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员政协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到“双向发力”。“心语委员工作室”是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联合起来共同解释和解答企业家和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和疑问,为群众排忧解难,宣传政协工作和履职成果。

“专”出水平。“心语委员工作室”委员们通过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悉心调查、潜心研究,吃透上情、摸清下情,了解外情、把握内情,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真实反映各界呼声,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做到有的放矢、观点鲜明、有理有据。政协委员通过座谈会了解到恒通社区缺少一片绿地供老百姓休闲娱乐,于是将老百姓的诉求记在心上,在区政协领导的协调和督促下,联系规划、园林、住建等单位为长江180街区打造一片绿地,供老百姓散步,为老百姓提供一个饭后休闲、锻炼身体的好地方。通过走访,政协委员了解恒通社区群众需要组建一个合唱团,丰富业余生活,拉进邻里之间的距离,政协委员通过协商各方组建了一个合唱队,多方筹措资金为合唱团购买演出服装乐器,定期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站进行排练,邀请区政协委员童绪付老师担任合唱团的总指挥,进行排练指导,合唱团成立后先后参加各种演出,不仅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也提高了居民的整体素质。

“专”出温度。作一个有温度的工作室,委员们就要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7月18日合肥普降暴雨,汛情就是命令,市政协委员周敏、何强大清早便冒雨淋湿步行来到辖区,路上心心念念的就是辖区内平房住户家是否已经进水。于是立即调度社区救援人员,采购水泵,紧急转移受灾群众,联系酒店安排老百姓住宿,二十埠河水漫过道口,向上汇报险情,不顾个人安危蹚着及腰的污水查看受灾情况,确保居民人身安全。防汛期间,委员工作室委员们共参与防汛值班10次、防汛活动5次。6月份,由合肥市政协委员周敏与区政协委员何泽敏、童绪付、唐东锋共同参与“粽情恒通、共享端午、喜迎建党99周年华诞”活动,和辖区群众一起包粽子,并将包好的粽子送给辖区的百岁老人和困难群众,市政协委员刘新强、钟雷、李金明走进东七社区,为数十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党员捐赠了米、油、牛奶、粽子,百岁老人李翠华激动地说道,“感谢政协委员还惦记着我这个老人家,我要努力活到120岁”。文明创建期间,“心语委员工作室”委员们穿上红马甲,戴上小红帽,积极主动履行委员职责,以实际行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彰显政协委员的社会价值和时代风采。“身为政协委员,就要积极投身创城工作,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心语委员工作室”伍峰委员说道。

“专”出规范。健全“心语委员工作室”各项制度,先后制定了学习制度、活动制度、接待群众制度、调研制度、学习制度、履职制度,通过制度来规范委员工作室的建设,工作室成立以后,详细制定了工作计划,先后开展了抗疫勇士走进“心语工作室”,宣讲“民法典—婚姻家庭继承篇”,举办“廉政画展迎中秋,与民同乐庆国庆”等活动,人民政协报2次刊登了政协委员服务基层的相关报道,每次活动按照市政协的相关要求,将活动详细情况登记在委员工作室活动记录簿上,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今年以来共有中央、省市区级媒体宣传政协委员履职的相关报道30余篇。通过宣传,扩大政协委员的影响力。

“专”出氛围。通过打造“心语委员工作室”,给大家提供一个“大家来商量”的社区协商平台,和社区党群议事会相结合,和老百姓“谈谈知心话,聊聊烦心事”,把委员工作室建在老百姓家门口,亮出政协委员身份,让群众家里家外的“急难愁盼”事有地方可说,有委员帮解。10月14日上午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胡斌、王勇一行到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心语委员工作室”召开座谈会,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了15个意见建议,委员工作室认真地梳理分析,妥善解决了修复篮球场塑胶跑道破损、大病取药难等14个老百姓关心的问题。

以“委员工作室”为载体的委员履职新方式的探索实践,仅仅是一个开始,或者说是个逗号。从现有成绩的取得来看,需要进一步深化拓展“委员工作室”,如何写好“委员工作室”的后半篇文章、跑好下半场,我们还要拉高标杆,不断注入新活力,不断制造引爆点,不断激发委员履职热情,让委员工作室真正成为履职的创新平台,更好的服务社会、贡献社会,担当社会责任,让基层协商之花绽放的更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