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站街道春华社区:“四强工作法” 着力打造幸福社区

发布时间:2022-07-08 11:04 作者:王伟伟 来源: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小区基层治理,春华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带动非公企业、楼栋长、党员代表,着力在组织、队伍、活动上下功夫,注重实效强学习,聚焦民生办实事,切实发挥组织凝聚、带动作用,合力抓好小区基层治理。

示范引领强阵地。建立“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体系,推进小区(网格)和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建设,目前建立“红色物业”覆盖的小区有春暖花开小区、博澳名苑小区,下一步拟建立小区7个小区网格党支部,配备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共计26人。加强阵地建设,目前,春华社区建立了柏庄春暖花开党群服务站、玻璃厂党群服务站,同时摸排走访了辖区符合条件的阵地,拟建立融侨党群服务站和华贝小区党群服务站,依托党群活动阵地搭建党群协商议事平台,设置“小区议事厅”“邻里调解站”、“微心愿”圆梦小屋等,今年以来,召开党群议事会5次,邻里调解3次,小区议事会2次,收集社情民意28条,帮助解决18条,微心愿圆梦15人 。

政治引领强队伍。创新管理模式,构建联建善治格局,推行“五邻”(听邻说事、请邻议事、帮邻办事、让邻知事、由邻评事)工作法,打破打破了惯有的模式,变“老师讲”、“领导讲”为“党员讲”,让支部全体党员轮流上台讲;让党员既当老师又当学生,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政治学习的积极性,还为每一个党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推动社区事邻里办,建设一支“懂治理”的“红色管家”队伍;鼓励吸纳有一定的文化基础、致富能人、大专院校毕业生、基层党的队伍,将招募到的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分类造册,孵化有品牌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利用周末时间开展“红色家访”的过程中,不断挖掘党员中的“能人”,号召他们带头为社区的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参与小区治理。    

联络联谊强合力。切实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好帮手”单位瑶海区农林水务局、合肥市人防办、开展“微心愿、微实事、困难帮扶”等活动,社区通过议事会议,搭起与居民沟通的“连心桥”。积极发动广大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孵化“壹剪美”免费理发、“好食光食物银行”公益志愿等项目,联合辖区的“爱心企业”,建立“秋实”“春艺芳华”“288党员”“小巷管家”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有效补足社区治理服务短板,做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

丰富活动强发展。激发党员红色力量,抓好党员基础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社区党委充分依托“红烛先锋”宣讲团、“秋实青年宣讲队”开展理论宣讲、“七一”向党表白、红色之旅、知识竞赛、“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教育快闪活动、党员齐唱红歌;今年以来,已开展活动18场,覆盖党员300余人次。另外,把党员学习教育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时间充分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感染力与吸引力,不断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在近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党委发布“党员先锋队”号召,大家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与协助核酸检测、担任辖区五员岗等,截至目前,已动员居民党员60余名,小巷管家志愿者38人,企业党员20余人,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48余次,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红的堡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