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里站街道学苑社区:强化党建引领 点亮多彩假期

发布时间:2022-08-05 15:10 作者:彭林徽 来源: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我要纠错

近年来,瑶海区七里站街道学苑社区党委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在青少年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辖区青少年在课外教育中了解红色文化,在实践活动中增长本领。“学校放假,社区开课”,社区党委通过党建引领点亮多彩暑期,以多种形式丰富假期生活,促进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薪火相传。

在党史学习中洗礼思想

“今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成立多少周年?大家知道吗?”退休老党员谭爷爷在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和小朋友玩起了有奖问答的小游戏。暑假到了,很多孩子都沉迷在手机中,学苑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学生放假之际,利用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开设的暑假课业辅导班的时机,积极组织辖区“五老”走进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小课堂”,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从党的成立,到新中国建立,再到抗美援朝,这些事在书本中往往太过刻板和生硬,通过身边人讲述的方式,让辖区青少年形象生动的感受到建党历程的艰辛和共产党人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青少年这个群体学习党史的兴趣,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截止目前,已有4余批次60多名青少年参加党史学习“小课堂”活动。

在动手实践中担当作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让孩子们传承我党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了解食物的来之不易。学苑社区党委联合华益儿童服务中心在暑假期间,开设了果蔬种植小课堂,共吸引辖区20名儿童青少年参与。通过劳动实践,让辖区青少年认识到粮食生长的习性。只有在深入了解了粮食种植、收获的艰辛后,才会懂得珍惜粮食。同时,为培养青少年发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辖区困难老人感受到关爱,邀请专业老师开设美食制作小课堂,教授青少年制作简易食物,感受食物制作不易,并将精心制作的美食送去给辖区30户困难老人。孩子们亲切的话语和美味的食物不仅给老人们送来了温暖,还给老人们带来了极大的精神慰藉。

在奋笔疾书中绘就未来

未来是靠青少年们书绘出来的,为让青少年可以充分抒发对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热爱,提升文化自信。在主题绘画课上,气氛活跃,大家在绘画过程中了解了国旗、党旗的知识,红色代表的意义,利用手中画笔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爱国情怀。“书写未来”书法课上,老师以讲解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执笔、坐姿等基础知识,深入浅出地引导他们逐步掌握书法的基本技能。小朋友们正襟危坐,认真听讲,看着老师从执笔、起笔、运笔、收笔一气呵成,在横平竖直,一笔一画的书写中,享受着这次文化的“饕餮盛宴”,各个劲头十足。通过绘画和书法的学习,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奋斗中汲取滋养、激发灵感,以优秀的创意艺术作品讴歌党的丰功伟业,用五彩的画笔赞美党带给人民的幸福生活,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爱党爱国风貌。

目前,七里站街道学苑社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精准对接家长和孩子们的需求,共组织开展各类暑期活动50余次,组织辖区的20名志愿者团队结合自身专长为辖区内的200余名儿童青少年提供课业辅导、手工、书法、绘画学习等课程教育。“官方带娃”模式着力解决了暑期学生“看护难”问题,让家长放心工作,也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